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不住相讀書 ( by 朱敬一 )

人文社會的很多知識,是要自己去彙整,在過程中點點滴滴不斷去吸收,碰巧佛家的金剛經中有一句話跟我說的有點相似。金剛經說 : [ 菩薩不住相布施,其福德不可思量。] 所謂的不住相,是你去布施做好事的時候,不要老覺得我 " 在做好事 ",不要覺得自己是著痕跡的去做好事。假設把我剛講的彙總成一句話,就是 : [ 學子不住相讀書,其功用不可思量。] 


我們讀書的時候不要 " 住相 ",不要為哪個目的讀書。在通識教育階段、在真正進入專業領域之前,尤其不該住相讀書。有些求學的態度我是非常不同意的 : 很多家長讓孩子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補習,認為 " 不要輸在起跑點 ",這句話真令人討厭透了。說不要輸在起跑點,這就是標準的住相讀書,而且是 " 住 " 得厲害。什麼是起跑點呢 ? 有人在人生裡鳴槍嗎 ? 有終點嗎 ? 什麼叫 " 輸 " 呢 ? 所以這是一種非常住相的念書。


[...] 還有一種住相讀書,是非常不利於人文發展的,就是跳級。有的人幼稚園大班就念小學一、二年級的東西,小學二年級念四年級,四年級念六年級,六年級就念人家初二,初二就念人家高一,高一就念人家高三,高三就念大學,最後說 : [ 我二十四歲就拿到博士。] So what ? 這叫做終點嗎 ? 有人鳴槍嗎 ? 沒有吧 ! 二十四歲拿到博士又怎樣,這也是一種住相讀書,就是我要 " 快 ",快又怎麼樣 ? 對人文社會來說,二十四歲拿博士跟二十六歲拿博士,差別安在哉 ? < 朱敬一 : 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